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发展研究院(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网站!

纵向数据的中介效应分析

作者:发布者:付菲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51

作者:方杰(广东财经大学)、温忠麟(华南师范大学)、邱皓政(台湾师范大学)

发表刊物:《心理科学》2021.04

摘要:目前中介效应检验主要是基于截面数据,但许多时候截面数据的中介分析不适合进行因果推断,因而需要收集历时性的纵向数据,进行纵向数据的中介分析。评介了基于交叉滞后面板模型、多水平模型和潜变量增长模型的纵向数据的中介分析方法及其四个发展。第一,中介效应随时间变化,如连续时间模型、多层时变系数模型。第二,中介效应随个体变化,如随机效应的交叉滞后面板模型和多层自回归中介模型。第三,中介模型的整合,如交叉滞后面板模型与多水平模型整合为多层自回归中介模型。第四,中介检验方法的发展,建议使用Bootstrap和贝叶斯法进行纵向数据的中介分析。总结出一个纵向数据的中介分析流程并给出相应的Mplus程序。随后展望了纵向数据的中介分析的拓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