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发展研究院(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网站!

基于两水平回归模型的调节效应分析及其效应量

作者:发布者:付菲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329

作者:方杰(广东财经大学)  温忠麟(华南师范大学)

发表刊物:《心理科学进展》2022.05 

摘要:使用多元回归法进行调节效应分析在社科领域已常有应用。简述了目前多元回归法的调节效应分析存在的不足, 包括人为变换检验模型、自变量和调节变量区分不足、误差方差齐性的假设难以满足、调节效应量指标ΔR2没有直接测量调节变量对自变量与因变量关系的调节程度。比较好的方法是用两水平回归模型进行调节效应分析并使用相应的效应量指标。在介绍新方法和新效应量后, 总结出一套调节效应的分析流程, 通过一个例子来演示如何用Mplus软件进行两水平回归模型的调节效应及其效应量分析。最后讨论了两水平回归模型的调节效应分析的发展, 包括稳健的调节效应分析、潜变量的调节效应分析、有调节的中介效应分析和有中介的调节效应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