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发展研究院(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网站!

有调节的多层中介效应分析

作者:发布者:付菲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80

作者:方杰(广东财经大学)  温忠麟(华南师范大学)

发表刊物:《心理科学》2023.1

摘要:多层中介和多层调节效应分析在社科领域已常有应用,但如果将多层中介和调节整合在一起,可以产生2(多层中介类型)×2(调节变量的层次)×3(调节的中介路径)共12种有调节的多层中介模型。面对有调节的多层中介效应分析,研究者往往束手无策。详述了基于多层线性模型的12种有调节的多层中介的分析方法和基于多层结构方程模型的4类有调节的多层中介分析方法,包括正交分割法,随机系数预测法,潜调节结构方程法和贝叶斯合理值法。这四类方法的核心议题在于如何处理潜调节项。当样本量足够大时,建议使用潜调节结构方程法。随后用一个实际例子演示如何进行有调节的多层中介效应分析并有相应的Mplus程序。最后展望了有调节的多层中介效应分析研究的拓展方向。